:::

少子化、普大搶招高職生 科大聯招擬漸進放寬加收高中生

回列表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台北報導〕少子女化衝擊,加上高中專業群科(高職)畢業生低於普通與綜合高中人數,科技大學招生壓力大,尤其私立科大深感存亡危機,疾呼技專招生改革。科大聯招考慮漸進式放寬,報名資格逐步增加高中生源。

教育部今年七月統計,一○八學年高中專業群科畢業生八萬一五三四人,普通與綜合高中十萬二三三○人。過往高職人數多過普高及綜高情景不再,嚴重衝擊科技大學招生,私立科大面對生死存亡,上月展開公平考招制度座談會共商對策。

高職易跨普大 高中跨科大失衡

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葛自祥指出,越來越多高職優秀生跑去考一般大學學測,且後段科系申請就上。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唐彥博說,普大聯招報名資格敘明「高中職皆可」,但技專科大聯招報名資格僅限「技術型高中」,導致高職跨普大容易,高中跨科大失衡。

普大每放榜一次 都吸走技專生

台北市松山家商校長張瑞賓坦言,校內報考學測人數已占廿九%,且普大僅需一科學測成績就能錄取,憂心高職跨升普大現象發酵擴大。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說,從學生觀點,學測一月考完就可放鬆,統測則要等到五月,多少有學生選普大而捨科大。

醒吾科技大學校長陳義文補充,普大聯招各管道每放榜一次,都吸走技專端。以四技申請來說,即使備取五倍滿額,最後註冊不到一半,就是高職生落跑現象;座談會最後結論盼技專聯招至少報名放寬高中資格,跟普大聯招同起跑競爭。

針對放寬高中生報名資格,技專招策會執行長簡良翰表示研議中,未來將朝向有條件放寬部分招生系給普通高中生報名資格。技專招聯會執行長段裘慶則說,尚需廣泛討論,或可「漸進式鬆綁」,如高職科大兩端無對接專業,擬新增高中生源。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分析近三年科大四技申請(招高中生),註冊率均未達七成,顯示供過於求,其他也有特殊選才、技優保送與獨招等,是否再增加高中生比例,仍需考慮趨勢,相關單位將持續收集科大與各界商議。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