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立大安高工生命教育 談「從國際觀看生涯規劃」

回列表

【人間社 林靜玉 台北報導】2022-03-15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松山第五分會於3月11日,邀請國際佛光會資深檀講師陳惠珠主持三好校園台北市市立大安高工生命教育講座。陳惠珠透過影片引導學生關切國際新聞,培養國際觀,擴大視野格局,開展興趣、確立目標、學習等進行生涯規劃,循序漸進逐步完成目標。校方安排高三師生900人齊聚在活動中心聽講,啟發思考深具教育性。

「淺談國際觀」陳惠珠分享,聚焦全球國際新聞報導,常懷同體共生的慈悲心,理解全球暖化、土壤沙漠化、貧窮、飢餓,以及新冠疫情衍生的環境保護、醫療資源、社會落差等議題。每人都要胸懷國際視野格局,放眼世界看見對方需求。陳惠珠舉出,國際佛光會推廣「蔬食A計畫」,落實環保愛地球,以及捐助醫療口罩和資源,降低新冠疫情感染機率;美國人艾琳·扎斯基用「再生肥皂」教導洗手,守護孩童免受疾病傳染而能健康長大。陳惠珠提醒大家,所謂的國際觀是對世界保持開放心態,看在心裡,放在心上,提昇能力,奉獻自己,幫助改善。ˉ

擁有國際觀,理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提倡消除貧窮與飢餓,以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環境保護做為生涯規劃大方向。她也勉勵大家「路要自己走」,勇敢跨越領域探索世界,結合興趣開展多元學習。陳惠珠並提供「生涯規劃四力」法寶:「立願力」,不忘初心確立目標;「知識力」,提升專業與國際接軌;「語言力」,學習多國語言溝通無礙;「道德力」,行三好做志工服務大眾,健全自己。

國際觀與生涯規劃一體兩面,學生的「立願力」最是重要。校長楊益強表示,行事有規劃,確立目標方向,早晚都會到達目的地。發現有所不足可透過慢慢塑造和培養完成。土木建築科三乙班學生張庭榛說,懂得關心國際脈動可早日確立生涯規劃方向。電機電子科三乙班學生鄭昕說,參加公益旅行看見對方的需求,要運用「四力」立足國際。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