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下外送零接觸 大安高工同學為無電梯公寓設計自動升降機

回列表

為了解決無電梯老舊公寓運送貨物的問題,臺北市大安高工建築科吳俊毅、高正翰、許哲睿三位同學,設計發想了「搬忙移下」升降機具,透過自動化可旋轉式平臺,只要按下按鈕,就可以把貨品運送到指定樓層,在後疫情時代,更成為外送員的好幫手,讓外送也能零接觸,降低染疫風險,獲得111年度全國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土木與建築群創意組首獎肯定。

大安高工鼓勵學生將理論結合實作,透過創意發想為現實生活解決問題。建築科三年級許哲睿同學表示,考量到許多老舊公寓沒有電梯,對於長輩或是行動不便者來說,要提重物上下樓是相當辛苦且耗費體力,因此就與吳俊毅、高正翰兩位同學合作,期望能設計出可以在公寓內運送物品的設備。起初發想是將平板裝設在樓梯上,將物品向上推;後來與老師討論下,又發想了包括把平臺架設在樓梯扶手,還有吊索式升降等,最後定案採用樓梯井間的升降機具來運送物品。

許哲睿同學說明,「搬忙移下」這項設計是在公寓樓梯井間裝設可旋轉的螺旋桿件,加上自動化設備,民眾只要按下按鈕指定樓層,物品就會順著螺旋軌道上升或下降,並避開障礙物,到達目的地。原先這項設計是為了解決老舊公寓運送物品的問題,在疫情嚴峻期間,外送員也可以透過這項設計運送餐點,避免與確診者或隔離者接觸。「搬忙移下」設計榮獲111年度全國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土木與建築群創意組首獎肯定,對同學們來說是莫大的肯定。

指導老師林振輝表示,「搬忙移下」這項設計著眼於為長輩解決提重物上下樓梯的問題,立意良善,尤其在設計發想、模型製作與簡報發表過程中,團隊3位同學積極主動投入專題研究,發揮團隊精神、分工合作。許哲睿同學就常利用課後晚上時間修改作品,即使辛苦,但最大的期望就是能呈現完美的作品,學習態度令人感動。

對技職學生來說,實作經驗相當重要,尤其是要能熟悉設備的操作,熟能生巧才能產出更多的想法。林振輝老師認為,技職教育期望學生擁有創造力,創意也需要技術的支援,而不是空有想法。他也強調,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未來的職業生涯多半是靠團隊合作,期望透過同學們組隊參加各項競賽,提升個人專業能力外,也有助於培養團隊合作能力,實現108課綱強調「自發、互動、共好」的教育理念,為臺灣培育更優秀的技術人才。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