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安高工英語簡報 專業術語不卡關

回列表

成果發表對即將畢業的學生 來說意義重大,展現了過 去所學的成果,也是在校時的最 後舞台。大安高工的專題製作成 果發表會是全校年度盛事,不過 今年(2022)特別不一樣,電機 科學生首度嘗試用英語簡報,學生大方秀英文,不只老師給讚刮目相看,大學教授也給予肯定。

技職拚雙語 老師絞盡腦汁

大安高工是一所工科為主的技 術型高中,包含電機電子群、動 力機械群、土木建築群、機械群、 設計群,共設有五群十科。隨著 108 課綱上路,課程多了「跨域 多元選修」、「協同教學」兩大 特色。 教務主任蕭為康指出,以往各 科都偏向單一領域發展,現在機 械群也和電機電子群聯合開課, 不同科的老師也會在 課前進行社群共備, 學生不僅能和各科的 同儕交流,也能學習 以前沒學到的知識。 雙語國家政策上路 後,強化學生的英語 應用能力成為各級學 校努力的方向。蕭為康坦言,「技 術型高中要做雙語教學難度更 高,因為很多專有名詞和技術說 明都具有專業性」,校內教師經 過多次討論,最終決定在專題實 作課融入英語簡報,培養學生英 語敘事與演說能力。教學組長鄧 宇超指出,「這個成果發表未來 可以參賽,而且英語簡報不管在 升學或職場上都有機會應用到。」 為了讓學生能快速掌握英語簡 報的架構,英文科召集老師陳鴻瑩和其他兩位英文老師搜集了英 語簡報的方法與技巧,包括招呼 語、組員介紹、主題大綱、引言、 發想動機等,摘錄成一個模組。 陳鴻瑩指出,「學生需要的是鷹 架,我們請學生跟著模組製作三 至四張投影片,只花了一堂課就 帶學生完整操作過一次。」 陳鴻瑩要求學生一定要透過 Hook(引言)介紹自己的作品發 想動機,才能在開場就引人好奇, 小組課後作業她要學生準備二到三分鐘的逐字稿,搭配之後課堂 上台報告,練習過程全程錄影, 學生能回頭檢視個人表現。

英語簡報讓人懂 成就滿滿

陳鴻瑩分享,學生第一次練習 時,老師看了都直搖頭,但隨著 發表時間趨近,學生也上緊發條, 有人每天背兩三個鐘頭、也有人 壓力大到睡不著。正式發表時, 學生的表現都讓老師感到欣慰, 「他們要表達的意思,都能讓非 專業的人聽懂,那就是成功了。」 學生作品包羅萬象,有自動販 書機、WALL-E 居家消毒小幫手、 自動摺衣機、雲端水位監控系統,陳鴻瑩笑說,「學生一開始拿中 文專業術語的講稿來,我們也看 不懂。」幸好有電機科的老師主 動幫忙修改專業術語,不同科目 的老師協同合作,英語簡報能順 利進行,學生也能展現實力。 另一個成功關鍵是「小班制」。 陳鴻瑩說,專題實作課程依照慣 例都是 20 人一組上課,人少的 好處是每一位學生都有機會上台 練習,透過模組拆解成一個個小 任務,對老師和學生來說負擔也 比較小。電機科三年級洪翊倫表 示,知道用英文簡報的時候壓力 很大,他的作品是「雲端水位監 控系統」,中南部每逢春末夏初容易有缺水問題,這套系統整合 大數據遠端監控,水位異常時能 即時發出通知。他提到,準備簡 報逐字稿最費心力,過程也在思 考如何能流暢地在短時間內引起 聽眾興趣,不斷練習也讓他最後 達成目標。 發表「自動摺衣機」的電機科 三年級李筠婷也分享,最初和組 員從一個一個關鍵字,到最後完 成逐字稿相當有成就感,用全英 語發表要特別注意專有用詞,各 種機械零件的說明都要更詳細, 才能讓觀眾理解,所以難度更高。 她說,「每次和組員 Re 稿,只 要有錯一個字,那一段就從頭來 過」,原本是不太有自信的人, 經過努力讓她相信,去做就能有 所收穫。 「大家都很贊同這次的做法, 電機科老師也主動詢問明年能不 能續辦。」負責媒合英文科和電 機科老師協同合作的鄧宇超樂見 師生的積極支持,並且也將不斷 嘗試更多做法,讓學生能在專業 技術中活用英語能力,未來能與 世界的朋友溝通及交流,繼續走闖國際舞台。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