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雲端哪來的車床?實作課線上教學淪紙上談兵 高職硬著頭皮塞補課

回列表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再度爆發,全國各級學校暫停到校將近1個月,轉以線上授課代替正式課程。然而,看在重視現場教學的技職學校眼裡,在學生家中缺乏相關設備的情況下,不少課程無論如何也難以透過影片替代;尤其在教育部暑假不延期、不補課的要求下,技職學校也只能硬著頭皮,等復課後在學期間設法補課。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自本月中爆發、全台陸續進入三級警戒以來,各級學校皆從19日起停止到校上課,改為遠距授課2周;而後教育部隨三級警戒延長,同步延長停課至6月14日,並再三強調線上教學屬正式課程,並以暑假不延期、不補課為原則進行。

(延伸閱讀:科大甄選入學免面試、免實作 「實力派」高職生成疫情犧牲者

停課不停學的日子迄今已過了將近2周,去年未曾大規模停課的台灣,儘管最初陷入一陣兵荒馬亂,但仍舊逐漸步上軌道。不過即便教師們逐漸熟練,但仍有上不了雲端的課程,尤其在重視實作的技職體系裡,全國相加有超過84萬學生的科大、專科與技術型高中(俗稱高職)更碰上前所未有的艱鉅挑戰。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指出,這段時間確實收到不少高職教師反映,教育部停課又要求不能暑假補課,這對教師授課造成很大困難;尤其高工反映更為明顯,「像機械科、汽車科必須要在工廠裡,或有設備才能完成課程,學生家裡不可能有車床。」

林碩杰表示,如果是只停課2周,老師勉強還可以忍,透過影片向學生介紹理論跟工作程序,但實際操作依然無法藉由影片取代,而當停課期間又延長時,就會產生更多的問題。

 

 

授課軟體在家沒得用 科大學生只能「上網找免錢的」

不只工科受到影響,一名科大管理科系教師也指出,如分析課程需要用到統計軟體SPSS,過去都是在學校使用校園版,但停課回到家中後,學生要自己取得軟體會有困難;許多課程用的軟體若沒有公用版、教育版,學生要自己購買會是很大負擔,「只能心照不宣,大家自己想辦法去網路上找。」

線上課程難以教導實作課外,對比一般大學、普通高中、國中小教師紛紛將自家改造為「直播台」,技職教師即便想在家授課,卻也遭遇限制。

教師「克難式」直播 全教總:應規劃相關設備、課程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職委員、羅東高工進修部主任洪進源則表示,就算要錄影片,但實作設備都放在學校裡,老師仍然要到學校才能授課。且雖然施行遠距教學後,教育部、學校對資訊設備有進行補助,但實作課目前面臨的其實是攝影設備的不足。

洪進源說明,大多教師都是用自己手機攝影,但這樣一來不僅在實務操作上不方便,另外手機記憶體容量不大,且傳送檔案也不方便。因此希望相關單位、主管機關,未來能規劃攝影設備,提供給相關課程教師使用。

 

 

除了實際課程難以進行,大安高工校長楊益強指出,高二、高三的「專題實作」課程受影響更大,實作課除了要實際操作,也需要學生分組、分工完成。如說4個學生從發想、設計、製作到成果測試,一起完成一件作品,這些都無法透過線上方式替代。

楊益強說明,往年專題實作都是下學期約末5、6月完成,尤其高職生的學習歷程檔案,許多都是以專題實作的作品為主;加上各大專辦舉辦的技職競賽也都喊停,學生缺少地方展現學習成果,「我們技高的核心就是這個,但時間點過了就過了」,即便補課也沒辦法彌補,這也會讓學生產生很大的徬徨。

「實作課不能少」 全教產籲:教育部應開放暑假補課

如今全國停課時間將近1個月已成定局,林碩杰對此呼籲,教育部雖然要求學校不能在暑假補課,可是以實作課程來說,其實高職都願意補課,教育部可以開放暑假補課,而不是強制規定一定要現在做線上課程,「現在這樣效果不大,只是紙上談兵」,更恐怕會變成現在遠距授課,到時候要老師還要再補課,又可能沒有鐘點費。

「我們技高的學生其實都很拚,放假也願意回來學校練習。」木柵高工校長李通傑表示,目前也只能等復課之後,找假日或下課後的額外時間補課,但他也指出,其實很多學生就算沒有課,寒暑假也會自動回學校使用設備練習。

 

 

不過大安高工則是規劃,針對高一、高二學生,將需補上的課程進度分攤到未來1、2年時間補齊。楊益強說明,因為暑假學生要參加產學實習、觀摩,技高教師往往也會趁暑假回到產業界再進修,一旦補課而縮短暑假時間,老師跟學生都會沒機會再進修。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