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安高工綜高學生設計智能藥盒 獲全國高齡輔具設計首獎

回列表

臺灣進入到高齡化的社會,如何為長者創造一個友善且便利的生活,已經成了重要課題。臺北市大安高工綜合高中三年級的柯凱文、黃亮程、洪又甯、蔡宗諺等4位同學發現,身邊常有長輩因為忘記吃藥而無法有效控制疾病,因此就以此為發想,設計製作出一款能提醒長輩吃藥的智能藥盒。

 

柯凱文同學表示,「護理長智能藥盒」是學校課程的專題製作,在陳崇文、林柏君兩位老師指導下,應用了程式設計和藍芽傳輸與接收,將一般普通的藥盒改造成是具有聲光效果及訊息提示的智能藥盒。當用藥時間一到,智能藥盒就會透過燈光和語音的提示,提醒長輩該吃藥了,同時還會有訊息傳送到照顧者的LINE APP上,告知長輩是否按時用藥,也會記錄用藥時間,對需要長期服藥的長輩來說是一款相當實用且便利的產品。

 

「護理長智能藥盒」從發想到完成約略花了2-3個月的時間,其中也遇到不少的挑戰。柯凱文同學說,像是硬體部分就遇到無法相容的問題,另外團隊間也曾遇到彼此意見不同而起了爭執,專題製作的時程因而延宕。不過,所幸在學校和老師的協助下,順利完成作品。「護理長智能藥盒」作品也代表大安高工參加由教育部指導、吳鳳科技大學主辦的第一屆全國高中職高齡輔具設計比賽,在28隊競爭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首獎,柯凱文同學說,這對就讀綜合高中科的同學來說,除了是肯定外也是莫大的鼓勵,除了獲獎的喜悅外,也學習專題製作的進行與團隊溝通合作能力。

 

此外,大安高工綜合高中三年級的王譯鋒、武政遠、蘇冠尹、鄭宇宏同學,也以「樂活多工清潔器」作品,獲得本次高齡體適能活動設計佳作成績,表現優異。

 

指導老師陳崇文說,學校向來重視專題製作發展,在電機科和控制科的資源挹注下,積極提升綜合高中學生的專題製作能力,同時也鼓勵學生參與校外競賽,將專題製作內容實務化,切合生活應用,將製作成果朝向商品化發展。

 

大安高工綜合高中的課程設計,是以兼具普通高中學科與職業技術的功能,學生在高一時先修習普通高中的學科課程,在高二時就進行技術職業分流,提供彈性多元的課程,增加學生職能性向試探機會,協助學生做適切的生涯發展及決定,並在學習過程培養學生能思考又會實作的多元特性。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