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安高工特色課程,培養學生多元跨域能力

回列表

 

臺北市立大安高工為工業類技術型高中,設科完整,包含電機電子群、機械群、動力機械群、土木建築群及設計群,共5群10科。為落實新課綱精神,整合本校各群科資源,透過跨域學習,激勵各領域老師互相合作,導引學生培養多元化學習能力,開拓學生更寬廣的視野。由各科連結合作開設「跨群科跨領域特色課程」,以增進多元學習與橫向資源整合之動能。
  課程實施對象涵蓋108新課綱入學學生,惟因屬跨領域跨科課程,課程包含各專業實習與部分理論課程,依各科資源設備及各科跨領域需求,開設相應課程。109學年度校內電子科、建築科、冷凍科、製圖科及圖文傳播科開設5門課,有「自製聲光動小車與寫字機械手臂」、「單晶片」、「樹莓派」、「3D列印」、「電腦繪圖」,可供學生跨科跨群多元學習,從中引領學生探索並引發學習興趣及提升學生學習動力。
  其中,「自製聲光動小車與寫字機械手臂」課程,由電子科與建築科合開,各授課一半節數,共開設2班。課程時數前半段在建築科學習「電腦輔助軟體設計」,後半段在電子科學習「程式設計」與「電路控制」。設計車底板及機械手臂外觀,由建築科老師教授基礎繪圖的概念,對車底板與機械手臂外形進行繪圖設計及雷射切割成型;由電子科老師教授遙控車聲光效果的控制與機械手臂寫字、寫字時間的程式與電路控制。本課程以「成品實作」為主軸,學生習得程式書寫、電路控制、外型繪圖設計的專業知識,並動手焊電路與操作機具完成作品,達到跨域多元學習的目標。
  新課綱的實施,乃是因應現代社會及未來的發展趨勢,人們需要具備跨領域的思考能力和工作能力,探索與自己專業不同的新領域,並將不同領域的知識連結、應用,獲得跨域整合的能力,讓想法更具體化、實際化,進而有效面對、解決問題。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