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2.0 國中小也能參與

回列表

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長期推動高中職生海外教育旅行,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如今將再擴大成立2.0版本,將從原有515所高中及高職,擴增為全國4818所高中以下學校均能參與;除了既有出國參訪及接待參訪外,將再增加網路交流、參與國際會議及競賽、外籍人士入校志工服務。弱勢生、特教生、帶隊教師海外旅行費用由國教署全額補助。

教育部政務次長蔡清華表示,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成立至今近20年,以近四年來看,日本有1086個教育團來台修業,人次共計11萬4千人;台灣高中職生到日本國際教育旅行也有762團,將近2萬5千名學生。

蔡清華表示,教育部今年5月公布國際教育白皮書,希望能在過去基礎上,結合產官學民,將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版圖擴大,未來不只有高中職學校,也將納入國中、國小。

總統蔡英文推動2030雙語國家,蔡清華表示,未來國際生與台灣學生不僅有「互訪」,也會在訪問前、後讓各級學校藉由網路,提早讓雙邊進行課程共備,學生共學,並在互訪期間,讓雙邊能把過去討論的內容,面對面如實溝通呈現。

聯盟2.0預計於110年1月1日正式運作,聯盟2.0總召集人、新北市永平高中校長劉淑芬表示,聯盟2.0將在既有基礎下會繼續努力,將國際教育旅行擴大到線上學習,還有國際會議、競賽,外籍人士也能入校推動志工服務,交流主體也從高中生向下擴及到國中、國小,交流內容將與12年國教課綱精神密切結合,行銷本土,研發更具深度的交流行程。

劉淑芬也提到,聯盟過去以日韓為主要交流對象,未來除了現有日韓交流外,也會擴展到新南向國家,以及台灣的邦交國,迎接5G世代,將協助全國中小學善用資訊、網路教學,與世界各國中小學進行交流,同步接軌。

至於什麼樣的學生能赴海外交流?劉淑芬表示,會由學校端將海外教育旅行資訊周知全校,並進行評選,如語言能力、積極度,未來若海外學生回訪是否有意願,遴選出參與學生;回國後也會做培訓課程,也會進行成果發表,對學習歷程檔案也會有幫助。

過去國際教育旅行多為6天5夜,平均一趟約3.8萬元至4.5萬元,蔡清華表示,弱勢生、特教生、帶隊教師皆由國教署全額補助;目前因疫影響無法實質海外交流,蔡清華表示,短期內可用視訊交流,未來疫情若能紓解,雙方實質交流前能透過視訊交流,進行課程共備共學。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