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辦學太難!綜合高中爆退場潮 近16年大減94校

回列表

 

教育部統計,近年辦理綜合高中部的高中職大減,從93學年全盛期達155校,減至108學年的61校,16年來有94校退場,轉型回純高中或純高職。教師分析,綜合高中生延後一年至高二分流,高一兼學高中普通科、職業課程,高二後無論選讀高中或高職,「兩邊都沒學好」,不利學習銜接。辦理綜合高中的學校要兼顧學生報考學測、統測等各升學管道需求,補助經費卻沒比較多,吃力不討好。

台北市目前只剩大安高工、大理高中兩校設綜合高中部。大安高工最低錄取分數勝過不少公立高中,校長楊益強表示,大安高工校內職業類科吸引學生就讀,不少學生規畫先考入綜合高中,之後選讀電機、電子等熱門類科。該校每年持續招收四個綜合高中班級,高二後約四分之三的學生轉入職業類科就讀。

往南走,高雄市近年也出現綜合高中集體退場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高中職委員會副主委臧俊維表示,該市近年高雄市教育局要求一校「校務會議全數人通過」,才能讓綜合高中退場,結果幾乎每校都表決通過。如今全市只剩楠梓高中一校設綜合高中,推測原因是該校設立時即主打綜合高中,較難更動校名和學制。

「綜合高中太難辦了!」臧俊維任教於曾設綜合高中部的高雄市三民家商,他表示,綜合高中開放學生高二後自由選讀高職或高中,但每年選讀兩管道的人數不一,部分學校為平均配置各班人數,最後演變成高中、高職生混班,「高三時班上有人考學測、有人考統測,相當忙亂。」

一名高職教師分析,綜合高中是國人「喜讀高中勝過高職」風氣下的產物。85學年教育部開放增設綜合高中之初,清一色吸引「考不上高中,又想讀高中」的學生,目標是升讀一般大學。而後風氣轉變,才開始有學生高二後選讀高職類科。

這名教師指出,少子化持續但上述「重高中、輕技職」的風氣不變,近年也有高職擔憂生源漸減,反其道而行增設綜合高中部,為日後轉型高中鋪路。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近兩年確實有五所高中申請增設綜合高中部,108學年國立竹山高中、國立和美實驗學校、國立南大附聰、台中市私立青年高中申請增設;109學年新竹縣私立內思高工增設。這些學校綜合考量社區資源、地方產業需求、校務發展規畫、學生就學需求等因素,申請增設綜合高中學程。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