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科大前進技高開設微課程 大安高工學生將知識結合實務應用

回列表

 

因應新課綱強調課程多元、跨領域學習及學用合一,臺北市教育局從108學年度第2學期起推動技術型高中、技專校院暨業界微學分課程試辦計畫。其中,由臺灣科大協助規劃「創意思考與設計概論」微學分課程,由大學教授親自到大安高工上課,將設計思考融入教育,引導學生觀察與體驗生活中的創意,並教授設計方法、人因工程及互動設計等設計概念,培養學生創意設計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門課程獲得熱烈回響,至今已經開辦3梯次,共有60位學生修習。

 

大安高工圖文傳播科林昱廷同學說,「創意思考與設計」微學分課程進行方式與學校有些不同。在課程內容上,教授們在課堂上講授關於創意思考與設計概論的專業知識,像是仿生設計、腦力激盪法、九宮格思考法,以及進階的使用方法。另外,也著重在實務操作,教授會在課堂上直接進行指導,同時也能和同學相互討論,激發更多的創意。

 

林同學表示,在微學分課程上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正好可以運用在現階段學校的課業上。以口罩設計為例,林昱廷和同學們應用腦力激盪法,設計出兼具藍芽功能的口罩。他說,腦力激盪法就能讓大家把天馬行空的創意落實在產品設計上,只要你想得到,就能夠用圖像呈現,相當好玩。

 

臺北市目前積極與大學端合作,發展微學分課程,串聯大學端的課程設計、師資及設備,讓高職學生能利用彈性上課的時間,跨界學習不同領域的課程。同時也與產業界連結,縮短產學間的落差,讓學生一畢業就能具有職場的即戰力。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