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安高工發展跨域課程 讓學習更專業多元

回列表

因應108新課綱,臺北市立大安高工整合校內電機電子群、機械群、動力機械群、土木建築群及設計群資源,開設「跨群科跨領域特色課程」,除了激勵各領域老師互相合作外,學生也藉由跨科跨群多元學習,從中探索並引發學習興趣及學生學習動力,實現以知識、技能與態度為核心的素養精神。

 

臺北市立大安高工整合校內教學資源,在109學年度由電子科、建築科、冷凍科、製圖科及圖文傳播科開設5門跨領課課程,包括「自製聲光動小車與寫字機械手臂」、「單晶片」、「樹莓派」、「3D列印」、「電腦繪圖」等,讓學生透過跨領域的學習成果整合到自己的專業領域,也從中引領學生探索並引發學習興趣及提升學生學習動力。

 

大安高工教務主任蕭為康表示,108課綱希望能發展學生的跨域能力,學校將跨域課程列為選修課程,參加課程的學生主動學習的意願相對較高。蕭主任認為,過去學生多是專注於自己的本科的學習,在跨域課程中,在不同群科老師和同學的刺激下,能夠有多元的學習和表現。尤其課程強調團隊合作,來自不同學習領域的兩位同學要合作製作小專題,一起學習、一起找資料、一起做出成品,除了發展學生的跨域能力外,也讓學生從中培養團隊合作的能力。

 

製圖科二年級的劉貞妤同學認為,跨域課程的學習有助於未來就學和就業的發展。她表示,在製圖科所學習到的多半是機械相關,畫畫零件等,但在跨域課程中學到更多的手做內容。像是她修習的是由電子科和建築科所共同開設的「自製聲光動小車與寫字機械手臂」,電子科的程式設計和建築科的雷射切割對她來說是相當新鮮的體驗,特別是程式設計部分較有興趣,雖然目前還不是學得很深入,但未來進入大學後有考慮再繼續修習相關課程。

 

「自製聲光動小車與寫字機械手臂」課程,課程時數前半段在建築科學習「電腦輔助軟體設計」,後半段在電子科學習「程式設計」與「電路控制」。設計車底板及機械手臂外觀,由建築科老師教授基礎繪圖的概念,對車底板與機械手臂外形進行繪圖設計及雷射切割成型;由電子科老師教授遙控車聲光效果的控制與機械手臂寫字、寫字時間的程式與電路控制。

 

蕭為康主任表示,學生在跨域課程的學習成果不一定會反映在成績表現上,但他感受到的是學生在學習態度的改變,不少學生在課程中引發學習興趣,主動進行學習與探究,在知識、技能和態度都向上提升,這也正是素養導向教學的目標。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