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遠距教學是激發孩子的自主學習,還是開發了家長的「多功能」?

回列表

 

遠距教學是激發孩子的自主學習,還是開發了家長的「多功能」?

August 02 2021

全球超過 10 億孩子和家長在手忙腳亂中學會「在家上學」,台灣今年也加入這波遠距上學行列。家長們恐怕要了解——教育的「數位轉型」在 Covid-19 後只會持續加速,且不只是基礎教育,最劇烈的變革可能將發生在高等教育現場。

#自主學習 #停課不停學 #你繳的學費不是安親費 #未來將不再稱為線上教育 #而僅僅是教育 #所有產業都是科技業

記者1

盧亞蘭 / 執行編輯

採訪寫作

記者2

張育寧 / 總編輯

審訂

 

發生了什麼事?

疫情下,學校被迫開始遠距授課,老師得重新設計課程、學生學著為自己的學習負責、家長當起「半個導師」陪上課——這也是「家長」這項職能被重新定義的轉捩點。

在家遠距上班的父母,跟在家上課的「新同事們」經歷了一場驚喜又驚嚇的旅程;有的家庭親子關係因此更緊密,但也有家庭越來越科技冷漠。孩子甚至因為整天都在滑平板,開始半夜不睡覺,需要吃褪黑激素

已經「精神耗弱」的台灣父母,最期待的是九月能恢復實體課,但教育的數位化,不會因為疫情趨緩而暫停,早在疫情前,教育現場就悄悄在轉變,疫情只是強迫大家提早適應。

接下來的時代,很有可能出現——父母在家「遠距上大學」的同時,跟出國留學的孩子當起了「同班同學」的情況。因為連高等教育市場也在這波疫情驅動下,掀起了一波「數位化革命」。

 

遠距教育啟發什麼改變?

遠距教學讓教育前線經歷了最措手不及、手忙腳亂的學年,但混亂背後,其實看見許多「具典範的變革」——

英國 Discovery 教育組織的教師培育員 Emma Turner 表示,老師們被迫嘗試遠距上課後,表達變得更簡短精準,PPT 也因考量學生用手機觀看,版面不會有贅字。(經濟學人

家中有中學孩子的英國父母對媒體表示,孩子今年(2021)開始每天會自己花至少 5 個小時在課業上。這比去年停課進步了兩倍,顯示線上教學讓學生有機會養成「主動學習」。

除了理論課,實作課也有「遠距典範」,當實驗從學校圍牆中解放出來,學生對於「學習的感受」也發生根本的變化:
 

美國麻州一家農業技術高職 Essex North Shore 的環境科學課,本來要帶學生到海岸研究海廢,但遠距下改讓學生自己做環保——搜集、分析社區路上的垃圾中,哪些流到海口會危害生態」。參與這門環境科學遠距教學的學生 Amani Benouardia 對記者表示:「這是我做過最棒的作業了,學到很多跟周遭人們有關的事,而且這次學到的,感覺會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The Atlantic

美國職業教育協會發言人 Jarrod Nagurka 表示,疫情拓展師生面對問題的創意解決能力。麻州技職教育協會則表示該州的 56 個科系都在互相分享課程、影音、及活動發想。

 

關鍵不只是遠距,是「數位化」

已經執行線上課程一年多的歐美國家,在遠距教育的契機下,發現「數位化教學工具」優點。

英國著名教育機構 Ark Globe Academy 的校長 Matt Jones 認為,過去多數老師要求「課前預習」後,很難拿捏學生吸收程度;在數位化工具輔助下,只要課前出一份「線上隨堂測驗」就能即時掌握學生程度落差,切準課堂重點。

著名線上課程商 2U 的執行長 Chip Paucek:「很多人一開始很反對線上教育,但經過遠距上課,發現很多授課模式是實體課程做不到的,並再恢復實體課後,大家會發現在教室裡,討論時的凝聚力變得很不同,逐漸知道最適合實體課的上課模式。」(Ark Invest

 

高等教育變革更劇烈

歐美高等教育機構其實早在疫情前就悄悄出現「數位化趨勢」,目標多是創造更可觸及、可負擔、不受各種條件限制的高等教育。只要有順暢的網路、足夠的時間,不用拋家棄子、飄洋過海,就能拿到哈佛等名校的學歷!

2U 是「線上教育界」著名的領先者,跟其它線上課不一樣的是,2U 與許多頂尖大學結盟,如哈佛、耶魯、柏克萊等,讓有需要一邊顧家、一邊上班的學生,可以在自家社區的 WeWork——這種全球連鎖的「共同工作空間」中,參與小組討論、課程測驗,遠距的完成學位,拿到同等學歷。

在 2U 上哈佛,和實體的哈佛課程學費是一樣的,也都是繳給哈佛,2U 則是再與哈佛拆帳。這個模式,讓結盟的大學能在不擴充實體校舍下,就增加「產能和營收」,也吸收全球更多菁英入學。

對 2U 來說,高品質的線上教育,不僅是以 Zoom、Teams 直播,而是設計出「從一開始就適合讓學生線上學習」的課程;連意想不到的課——醫學系的實作課也有。(Ark Invest

 

未來的教育,不分線上或實體

從 2U 的創新劇本往未來眺望,或許未來的高等教育,將介於「實體與虛擬」之間,相輔相成。到時,大家將不再稱遠距教學為「線上教育」,而就僅僅是「教育」。

在企業越來越要求員工「多功能」、「持續學習新技能」下,多數學校不可能以持續擴展校園建築,來滿足市場需求,線上教育市場也因此提升。(The Atlantic

2U 執行長:「我們要強調自己依舊堅信『傳統教育家』,如牛津、劍橋、哈佛、史丹佛裡,很多教授教了好幾十年,現在加上科技的好處是,人在哪都有機會參與這樣的社群,教育更隨處可及,價錢更負擔得起。所以我要強調相信這些學院過二、三十年還是存在。」(Ark Invest

 

哥倫比亞大學的教務長 Soulaymane Kachani 接受 2U 訪談時:「如今每個產業,都是科技業。」或許,在台灣傳統的教育場域裡,突然來一場「遠距實驗」下,也能注入新意。以下,讓我們跟著前線的資深教育家、服務學子近半世紀的教材商、及在遠距浪口上的科技廠,一起窺探台灣當前的數位教育,面對了什麼樣的危機與轉機?

 

深度專訪

Q1
就你的觀察,這股「線上浪潮」是否代表台灣教育界也將開始轉型了呢?
黃安志

黃安志

南一書局編輯部臺北編輯處處長

教育不是轉型,因為它本質不變,只是媒介改變。現在很多人都在嘗試用數位化的東西做學習,各自有理念,擅長的地方也不一樣,像科技大廠有硬體技術、軟體整合、數據和受眾間的應用、資料庫建立等;我們比較在行的就是「更了解學生需求、真的知道老師的語言、擁有全部的課程內容」。我會說,科技化教育的本質,是在「教育」,不是科技,技術面的東西,我們當然也希望有在行的合作夥伴切磋。

lock
更多回應
下
Q2
2021 年 5 月開始的這波疫情,怎麼推動台灣教育數位化發展?
楊校長

楊益强

大安高工校長

以我們教學前線來說,現在我們學校專業課的「教室課」都已經在排下學期的課了,要是需要繼續遠距,都會這樣執行下去。那除了過往的兩個月練習,我也希望接下來也能有「常態性的數位學習」,也就是希望接下來就算解除警戒,學生也能在一週內有一天持續練習這種學習型態。我知道家長會有擔憂,但是...

黃安志1

黃安志

南一書局編輯部臺北編輯處處長

其實數位化學習情境,從很早就開始,譬如以前要考公職的人,會假日去補習班看錄影帶,就是那個時代的數位化。國中、小的教學現場則是 93 年左右開始有「多媒體光碟」,也就是把課程放到光碟裡,用 flash 等軟體做互動式,包括可以點選發音等等。所以「數位教學」不能說是因為疫情才有,是長久下來都在跟著科技演變一起慢慢發展的。發展數位化教材的重點是...

lock2
更多回應
下2
Q3
線上課程讓孩子一直看電腦和平板,這樣是好的教育模式嗎?
黃安志3

黃安志

南一書局編輯部臺北編輯處處長

很多家長覺得用平板、看電腦等於孩子會偷玩電動,但其實這個跟學習軟體數位化沒有關係,因為會偷玩手機的孩子就是到哪都會偷玩。而「數位化學習」講到最核心...

lock3
更多回應
下3
Q4
面對疫情驟升,學校是如何應對的呢?學習的前線有什麼改變嗎?
楊校長3

楊益强

大安高工校長

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時段是在全台停課前,我們有一台校友會捐贈的紅外線顯示器,就不用一位、一位的量體溫,畢竟我們也是全台第 2 多人的公立學校,不太可能在一早一位、一位的給同學的量完。

整體而言,當時疫情對我們學校影響相對一些其它學校來得小,因為有校友會支援,包括次氯酸水、護目鏡等,也都有家長捐贈。而我們的學生也不太會跑出去工廠,因為我們屬於升學型,而不是就業型學校。

在 5 月 16 日停課後,問題其實出現在學習方面。「教室課」可以遠端授課比較方便,但「實作課」就比較難上。

對我們技高的老師來說,其實操作線上授課系統不難,但我們實作課程的部分,就有點耽誤到了,那沒有給孩子們實作的話,其實學起來會很空洞、很抽象。

那現在學生們都還沒打疫苗,不可能 8 月就強迫補課。我們的做法是,暑假期間要參加檢定、競賽的學生,就個別來學校,透過這段時間來彌補,但接下來,還是要用一到兩年的時間來彌補這兩個月落後的進度。

記者3

劉立媺

微軟創新教師計畫 負責人

我們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發現在疫情一爆發後,很多老師注意到 Teams 這些數位教學工具。其實微軟推動數位教育已超過 10 年,但轉型的成長率一直都偏低,以前每年台灣使用量大約就 2 千人左右,去年(2020)四、五月就突然暴增了 10 萬人,後來降下來到 1 萬人左右,但以「十年」對比 2020 後的「一年」,就可以看到成長量突然變很多。

Q5
老師這次在遠距教學的應用上有沒有什麼亮點?或是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
楊校長4

楊益强

大安高工校長

其實台灣這兩個月的「數位學習能力」已經大幅度提升。像上面提及的,我希望接下來請教育局允許,在每個星期裡讓學校選一天,讓孩子在家「練習線上學習」,不讓這個現在已經適應過的學習法,又被擱置。但困難的部分...

記者4

劉立媺

微軟創新教師計畫 負責人

原本很多老師會有顧慮,像怎麼寫板書、怎麼發講義等,疫情激發他們找到 Teams 上也可以改考卷、用班級筆記等的功能。我們自己有一個創新教室社團,裡面會看到一些有趣的例子,例如作業是讓學生去「錄下自己如何用三角版畫三角形的過程」,這就比本來只能在作業簿看到一個三角形差很多。 像安平國中有位老師跟我們說,她開始直接在軟體上丟問題後...

 

 

 

回列表
回到頂端
進階檢視圖片